Select Page

2023再一天就結束了,這是一個適合做反省的時候。

回頭看看這一年來做的事情,其實是挺多變化的,這一年現在工作的新創公司剛剛開始它的成長期,我們的客戶量暴增了一倍,主機的服務量也是呈正比成長,而這些也恰恰反映出了系統迫切需要升級和擴充,而這件事情我們已經開始著手進行,然而,因為這樣的成長速度,使的這個問題得到更大的重視,所以明年開始,這就是我必須要全力投入的方向。

同一時間,這一整年下來帶團隊的節奏慢慢的上手,雖然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是已經慢慢的有一些小小的心得和整理,但是看到更多的是需要改進的地方,明年度公司業務增長也相對帶動了團隊成長的空間,如果順利,明年我們的團隊擴編應該是至少30%,這也代表著組織結構也要相對的更確立,才能夠確保人力資源的擴編可以有效的轉換成生產力,也就是說在管理層面上我會必須更投入,這會是更多的挑戰,一方面是帶人的挑戰一方面是心理調適的挑戰,因為花費更多的時間帶團隊就意味著我自己寫程式碼的時間勢必會受到壓縮,某種程度就是必須從第一線退下來同時間要保持在第一線的靈敏度,這是一個很大的改變,畢竟,要把手上最拿手的工具放下並且相信底下的人可以做到要求對我來說是有難度的。

這兩件事情將會是明年度的主軸,如果可以掌握的好,那明年將會是個轉折點,是個視野和體驗都會有顯著提升的一年,然而壓力也會是翻倍的。

再來就是在經濟能力上的期許,過去這三四年我花了不少時間在積累對於投資的知識和理解,也慢慢的在幾個我挑選的投資工具上有一些接觸,我也打算繼續朝這方向擴展,只是學習總是漫長的也有損失的經驗,但是我相信這些都會是未來的肥料讓我繼續在這方面茁壯,這部分是越來越重要,自從年過四十之後,就開始有感於體力的下降以及心態的轉變,尤其是在市場上的競爭力部分讓我感到擔憂,雖然說這個時間點在業界已經是慢慢走向資深的方向,但是相對的就是代表我的成本是高於新鮮人的,而要維持這樣的態勢不被淘汰掉就必須提供相應的價值,這件事情並不簡單而且很多時候不是掌控在自己手上的,所以為了要應對潛在可能的風險,我勢必需要準備第二甚至第三備案來確保狀況發生時不致於完全亂了套,而有效率的投資就是第三備案。

既然提了第三備案,那第二備案是甚麼呢?第二備案就是主動替代收入,藉此分散主動收入單一帶來的風險,這部分從我開始進入職場以來一直都有斷斷續續的進行,直到八年前的裁員才真正的大量投入變成當時的主動收入來源,一直到現在,雖然時間上投入已經從全職的時數降下來,但是我並不是很滿意這個工作模式,因為這樣的模式的產出價值實在不高,自然也就很難爭取到更高的收益,所以在這方面我需要做轉型,而轉型這件事情其實我已經開始思考有一段時間了,但是一直都沒有很顯著的進度,這個會是明年度希望可以有進展的部分,要在新創公司組織轉型的同時去兼顧這個目標老實說我並沒有把握是否可以做到,但是呢,既然要訂目標那就要訂得高一點難一點這樣即便達不到也應該可以更靠近才是。

再來就是對於未來展望感到迷茫的部分,其實這個迷茫追根究柢就是因為經濟能力還沒達到穩固產生出來的擔憂,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目前唯一能想到的就是把前面提的這些目標都盡力做到才有可能慢慢緩解這樣的迷茫,我想明年我應該還是會繼續迷茫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