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2023年的第一季即將結束,這時間流逝的速度是越來越嚇人😓,開年到現在沒有停歇的一直都在忙碌中。

自從接了新創公司的Lead position,日子每天都過的很忙碌充實,總是有做不完的事情打不完的火,面對團隊成員每一個圓的扁的都不一樣的性格,管理他們真的不件輕鬆的事情,既要確保他們不會過度工作也要確保進度不要拖延,還要時時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目前看來還算是勉強扛得住。

基於預計的成長幅度以及本來就龐大的工作量,團隊的擴充一直都在進行中,只是進度非常緩慢,一直都找不到合適的人選,從去年到現在已經面試了幾十個人,而在這些人中個位數字的揀選到最後只有一個勝任,只是可惜的是他並不是全職員工,所以遲早有一天他會離開團隊只是不知道是何時。

我對這樣的情況是感到有點意外的,我設計的面試程序其實非常的基本,不外乎就是確定面試者對工具的基本熟悉以及對設計有基本的概念,如果面試者的基礎能力有達到基本才會進行一些進階的測試,這些實考的測驗基本上不太可能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內完成,這也是為了觀察面試者的抗壓能力以及挑戰困難的邏輯概念,而過程中也是允許使用網路去尋找資訊的,這樣的設計基本上是根據實際工作上的情境做的,而面試的內容基本上也沒有什麼標準答案,畢竟真實工作上大部份時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本以為這樣的面試方式門檻並不高,誰知道竟刪掉了大部分的人,嚴格上來說從去年開始面試到現在只有一個人達到了門檻。

或許是因為我選擇投入的產業吧,做顧問這一行基本上能夠存活長久的都一定在至少一個技能上是大神等級,而我走這條路到現在碰到的同業絕大部分都是對我來說神一般的存,他們每一個人的能力都讓我自嘆不如,有的人有老婆小孩要顧同時間是週一到週五的road worrier,在這樣的情況下竟然能夠在六個月內嗑下五六張證照,有的人則是自己開公司開了上軌道了就無聊了,然後沒事找找別人的專案來做做嚐嚐鮮,還有的人寫了幾本書沒事就去IBM的conference做做speaker然後拿拿MVP日子也很愜意,然後在回頭看看我自己,一個小公司搞了五六年了沒有太多進展,一本書都沒寫過,更別說去做演講了😓,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當我開始在產業帶團隊做面試的時候看到了相當大的落差,讓我一時之間還滿不適應。

軟體開發是個很有趣的產業,在這個產業裡我們觸碰的都是一些摸不著的玩意兒,所有的東西都有可能發生也可以自由的定義,當然啦,當面對實際上的需求時,還是會有很多實際上的限制必須納入考量,但是整體上來說還是相當自由的,只是這樣的自由是需要很多精力時間和經驗去支撐的,能夠成為神一樣的人在這行也意味著要有相當大的投入,雖然還是有怪物一般的存在,大部分的大神基本上還是遵循這樣的概念生成的,而這也代表了這些神人在某方面就會顯得不在行獲釋不突出,而即便是像我一般普通的人也有很大一部分有類似的狀況,這樣的情形其實不算少見。

在我的經驗裡,去除掉那些神人和怪物,大部分碰到的人在溝通方面都有一些些獨特或是敏感的地方,而在特定組合下就可能會造成摩擦或是爭執,而解決這樣的紛爭就是作為一個管理者相當重要的責任。

個人認為自己還是相當幸運的,在顧問這個神人林立並且極度獲利取向的產業裡,作為一個普通人還能夠存活到現在,我歸功於幾個原因:厚臉皮,多話以及俗辣性格。

人都會犯錯,重點在於是不是都犯一樣的錯誤以及能不能直視自己或是底下的人犯下的錯,我在這條路上大概能犯的錯誤都犯了,有些錯誤讓我丟了頭路有些錯誤讓我在客戶面前極度難堪,但是至少在意識到錯誤之後,我盡力去彌補以及避免一樣的錯誤再發生,然後當作沒事一樣繼續該做的事情,而對於下屬的錯誤,則是想辦法去除掉讓他們再犯的因素然後當作他們什麼都沒做錯繼續專注在團隊的目標上。

在我大部分的顧問職涯裡,遠端作業是一個常態,即便現在也是如此,我過去的客戶基本上沒跨幾個州似乎都不能夠成為客戶,而我現在的團隊所有的成員基本上都散佈在南非以及東歐各國,地理位置的分散外加時差讓團隊的運作更具挑戰性,而良好的溝通就變得格外重要,我的原則一向是over communication加上exceed expectation.在這樣的原則下,至少營造了我在團隊裡的強烈存在感,我曾經和一個客戶合作了十八個月,在這期間除了開頭的project lead有在視訊會議上見過我的樣子,其他人基本上只聽過我的聲音,然而我的產出和工作品質還是能夠讓團隊感到安心,事實上,團隊客戶端的經理在遇到我和其他神人之前對於遠端作業是保持懷疑的態度的,而我們讓他改變了觀念,而這樣的原則也讓我在後來很輕鬆地拿到了另外一個案子,因爲另外一個案子的主導者和我工作的經驗良好,而直到現在,她還是連我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由此可知保持順暢以及高頻率的溝通是一個關鍵。

做一個俗辣其實有挺多好處😊,尤其是在處理衝突的時候,我在處理這些情況的時候基本上秉持著不升高態勢的態度,用適當的言語來面對衝突,這個,是需要一點練習的,耐心地聆聽並且在聽取的內容裡隨時擷取可用的資訊以及觀察對方的心理狀態,進而達到消彌衝突甚或是取得一些妥協及進展,這些都是需要一點技巧的,我花了很多年時間在不停的犯錯中學習並且進步,雖然離完美還有很大一段距離,但是處理一些團隊內部或是面對客戶時的小摩擦還是有點用處的。

或許就次這些軟實力彌補了一點點硬實力上的不足,讓我還能夠在這個行業繼續走下去,只是這也頂多勉強讓我可以在現階段支持住,面對下一個階段就明顯的不足了。

畢竟目標越大難度就越高,希望在作古之前會有些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