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這個年一晃又快結束了,時間感覺是越過越快,要做的事情卻是越積越多,然後時間成本也是越墊越高,又到了開始迷茫的階段了。

記得上一次這種狀態應該是剛剛過三十的時候,三十是一個里程碑也是一個分水嶺,三十代表著一個爆發性成長時代的結束然後進入一個持平但是繼續累積沈澱的階段,而經過十年的累積,終於到了四十的階段,嚴格上來說已經進入四十階段八個月了,只是這段時間一直沒好好坐下來整理才拖到了現在,四十開始,又是一個未知的階段,沈澱的東西已經開始成形或是說定型,而對於自我以及客觀環境的了解也是更深入,也更理解人情世故以及現實,這個階段是動盪的階段。

以社會的角度來說,四十的人已經有一定的社會歷練和認知,在工作領域上也有一定的累積,但是相對的也有一定的定型,這樣的定位就產生了一個極尷尬的狀態,有相對豐富的經驗可以提供其價值但是也相對的有一定的成本,以企業的角度來說,經驗固然關鍵但是跟相應的成本也高,所以對於這個階段的人力資源,企業審視的眼光會更銳利要求也會越高,當然連帶的也是更高的價值,然而,價值是一個極為主觀的概念,主導權掌握在提供薪資的一方,這對於被評估的個人來說就是個極大的風險。

進入四十的階段,剛好也是我開始對於事業轉型提出看法的時候,轉型的努力至今都不順利,所以極其緩慢以及顛波,唯一能確定的是這個努力不能夠停止,只能繼續嘗試繼續投資下去,某種程度上來說,過去累積下來的東西裡最明確的就是這件事了,不放棄的毅力,其他的還真不是都能夠控制的東西。

這第二次的迷茫某種程度上和第一次不同,比較少慌亂的部分但是多了很多不確定性,可能是因為不是第一次面對吧,心裡的準備來說是比較充足的,有了一次經驗第二次就比較從容,但是呢因爲條件上已較上一次來說有了變化,所以不確定性增加了,其中最關鍵的就是發展曲線未來的幅度已經相對的侷限了,再加上時間更少以及社會價值觀上對於這個階段的人的基本定義也更侷限,所以更困難了,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了。

不過,有失必有得,這十年並不是只有失去,也得到了很多東西,關鍵就是要如何有效應用累積出來的東西,從非常粗略的角度來說,大部分人累積的東西都是大同小異如果撇開領域差別以及其他客觀因素,關鍵在於如何運用以及心態(當然,這是一個非常粗淺的方式去詮釋,只是帶一個觀念出來而已),理論上對自我深刻的認識應該是可以幫助個人去更好的運用這些累積的。

現在的我,已經慢慢了解到自己的優劣勢,能力的侷限以及擅長的領域,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缺乏的能力或是資源,這樣的認知讓我可以設計出應對的方案以及必要的行動,這點來說是比十年前的自己強多的地方。在面對恐懼時也比較能夠管理自身的情緒並且控制在不影響決策的範圍裡,這應該是這十年我學到最重要的事情。這讓我做事情更能夠沈住氣更專注並且更坦然面對困難即便能力上不見得可以解決它。

進入四十而不惑的階段,老實說我是更困惑了,對於未來的走向有更多的迷茫以及不確定性,我更清楚知道自己在社會裡面的定位已經不允許太多的隨意和犯錯,不過呢,我也相對的更了解在挫折中學習的價值,所以必須在每一個錯誤裡面最大化的學習並且避免犯同樣的錯誤,這樣,才可能進一步進化。

聽起來有點矛盾,其實我還是對於這樣的迷茫感到有一點期待,我期待看看累積至今的一切能夠帶我走到什麼地方去,而在那個地方是否有我一直在尋找的人事物,我真的很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