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應該已經是春天的三月日竟然又來了幾天五十度左右的低溫,二十四小時內從將近八十度掉到五十度這樣的雲霄飛車實在讓人感到乍舌。

這幾個星期給底下的工程師整的不行,有這麼幾天都覺得做主管真不是人幹的事情,我管理的研發團隊大部分人員都是約聘人員,主要是因為公司在起草時並沒有擁有研發背景的成員而只有業務人員,簡單說就是一個由業務起草的公司,而在這樣的背景條件下很自然的整個公司的走向和策略是不著重在研發上的,而一切研發相關工作都以外包形式進行,而公司也在這樣的運作方式走了五年多,直到走入產品研發瓶頸。

我們內部的研發團隊是大約兩年多前才成立的而公司在那時間已經存在五年了,會成立的原因主要就是因為產品研發上進入了滯留期,研發的週期變得越來越不穩定以及產品本身的穩定性也有顯著的滑落,這導致了開發成本大幅度上升然而客戶體驗卻顯著下滑,而既有的產品支援需求也大量增加,一整個就是在一個搖搖欲墜的情況下,不要說繼續成長了,恐怕連維持現有的業務都有根本上的困難。

在這樣的背景下,公司的高層終於開始意識到內部研發團隊的必要性,從而開始積極尋找合適的人員,而我現在的主管就是在那個時候和公司高層接觸並且決定加入這個公司來解決當前的問題,而我也是因為她的號召決定加入這個團隊。

我主管大概早我八個多月加入公司,當時公司內部的狀況只能用一個慘字形容,所有一個軟體公司該犯的錯誤都犯了而且層度還都是相當嚴重的,她花了非常多的時間才慢慢把研發能力和運作拉到一個勉強可以接受的程度,直到今天,我們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其中一個很大的區塊就是研發人員的能力經驗以及他們的研發概念問題。

我們團隊的成員遍佈世界各地,一大部分在南非,一部分散落在東歐各國以及一小部分在中歐地區,最近很有可能會增加一些在東南亞區域,而公司內部研發成員則大部分在休士頓本地,一位在達拉斯以及一位在西雅圖,這樣的分佈注定了我們必須在運作上考慮到全球時差以及各地區的習俗和節日。

原則上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畢竟全球化是勢在必行的趨勢,尤其對於一個預算比較緊湊的軟體公司來說更是如此,打個比方,南非的成本基本上就和美國有顯著的差異,然而一分錢一分貨,在工作效率以及品質上確實就反映出了成本差異,這是沒辦法的事情。

而更多的是國情不同產生的認知差異進而變成可能的摩擦起源,原則上這個問題並不是非常嚴重,畢竟我們做的工作內容還不至於牽扯到嚴重如人命那樣的criticality,但是呢也足夠讓人感到煩惱了,常常就會碰到語言表達上的差異產生一些誤解或是不愉悅的地方,不過呢,因為不是就坐在隔壁辦公位在這種狀況下反而變成了一件好事,至少有些事情就只會在腦海中進行😓。

從以前到現在我都秉持著對工作專業的態度,和同事在工作之間的互動基本上就僅止於工作,很少有跨越這條界線的狀況,雖然說我的幾個好朋友確實都是在過去著職場上結交的,但是在將近二十年的時間裡也是屈指可數的,絕大部分的時間我是公私分明的,這在過去作為一個底層員工來說不是件難事,畢竟只要管好同事之間的份際其他的就全部都歸類成上司或是客戶即可,而現在,作為一個小主管,我就必須重新去拿捏那條線了。

帶人要帶心,這是一句很好說但是很不好做的話,因為每個人的心都不同,他們過去的經驗以及概念都是獨特的,並不是一個通式的東西,所以管理就變得有相當的挑戰,有的人說不得講不得,有的人悶不吭聲,有的人則是極度缺乏自信更有的人覺得世界的轉動是他說了算,而面對這麼多形形色色的人,作為主管的人必須拿捏的界線就是因人而異了。

從過去到現在,我的應對方式一直在進化,面對客戶我有一套嫻熟的方式,面對主管同事我也有一定的經驗,但是面對下屬以及約聘人員我到現在還在龜速的建構當中,幸運的是上述提到的性格我都碰到了,而大部分的情況下也算是處理的還可以,至少不致於出大紕漏,不過光是這樣就已經讓我著實需要耗費不少心力,不管是在技術層面的支援還是在精神上的引導,我的時間分配上大概就要耗費掉至少六成在這上面,然而作為一個技術主管,我當然還是有需要扛的技術工作,所以如何在這兩邊達到平衡而不喪失我的高工作效率就變成了極具挑戰的目標,畢竟我一直以來都憑藉著高銷率高品質的工作能力來存活的,我不希望失去這個能力。

帶心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情,有時候沒弄好會傷了人也傷了己,得不償失,但是呢,還是得繼續嘗試,直到找到合適自己的節奏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