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新案子前後也差不多一個禮拜了,慢慢的抓到一點節奏雖然說還沒完全掌握情況,不過也多少開始對新團隊提供了一些價值。

新案子整個技術團隊都在南非,而來找我過去的客戶主管則是美國總部第一位技術人員,基於她對於南非團隊的了解,她決定必須要在總部這裡成立一個新的核心團隊,而我就是她底下找來的前面幾位,為什麼要建立美國總部的團隊呢?這裡面有很多考量,而我就其中幾個我已經看到的部分做一些分享。

首先呢,南非的團隊基本上都是外包團隊,簡單說就是雇用兵的意思,總公司在我的客戶主管之前是沒有任何技術人員的,這樣的狀況在我們做技術的角度來說是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主要原因是外包團隊的利益重心和客戶的重心不見得是在同一個線上,尤其是當客戶完全對技術沒有了解的時候,這道理就好像開餐館但是老闆本身沒有基本的主廚經驗一樣,所有的核心都掌握在外包團隊手上,團隊的效率和投資報酬率這些東西基本上是沒辦法評估的,基於這個原因,擁有內部團隊是必要的,這個內部核心團隊主要的責任是做重大決策和基礎設計,然後再把這些工作分發到外包團隊並且予以監督輔助。

再來就是,在缺乏技術知識的情況下外部團隊聘用的技術人員能力沒辦法評估,這會直接影響到團隊進度和投資成本的問題,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團隊成員增加,產品開發的難度和複雜程度會增加,而缺乏良好設計的情況下,產品的成本會隨著時間逐漸加大,到最後甚至有可能造成產品被迫放棄的窘境。

然而,這並不是在批評外部團隊就一定效率差或是都會佔客戶便宜,而是說客戶本身必須要有一定的底子才能夠保護他們的投資,畢竟一個軟體開發案子少則數十萬多則百萬以上,是個不小的投資,而既然願意投入這樣的資源去執行這個案子,那麼投資在一個內部團隊上面也是值得的。

再來就是技術能力效率以及投資成本的關係,普遍來說,外包團隊的單價是較美國本土低的,畢竟美國的生活水準普遍上偏高,加上國家薪資政策的影響,人事成本相對來說就會比大部分地區高,所以外包到美國以外的地區單價成本的角度來看是合理的,但是,若是單從這樣的角度去評估,那就會忽略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經驗和效率。

就打個比方來說吧,前天我在和客戶主管會報工作進度的時候,客戶主管告訴了我一件讓我傻眼的事情,她說交給我的任務其實之前已經交給另一位外包團隊的成員去做了,而那正是被交給我指導的那位成員,客戶主管說這個任務交給他至少已經五個星期得到的進度比我這一個星期提供的進度還要少,也就是說如果忽略掉on boarding process的時間,我的工作效率在這個任務上是足足超過500%以上,這是一個很驚人的數字,並非我是否特別高效率,而是外包團隊的這個特定人員在這件事情上效率極低,這樣的狀況其實不少見,詳細原因因為各地區會不同,但是我基本上認為比較大的影響是因為訊息的開放程度以及地區環境競爭的條件不同造成的。

那麼我們就做一個非常粗略的假設來計算一下,外包團隊的投資成本是否真的比較划算呢?假設有經驗的本土人員的單位成本是三比一(本土三外包一),但是同一件任務,本土人員耗費的時間比是一筆五,那麼衡量出來的結果會是三比五,那這樣還算是划算嗎?這個三比五還只是用金錢去衡量,這中間還沒有考慮到多出來的時間耗費(多了四),從這樣的角度來看,外包不見得就是個節省預算的選項。

當然,這裡面有很多很多的假設,只能算是個概論,海外外包也不見得每個都很兩光,在這裡只是想凸顯出成本考量有很多因素,並非如此單純。

動用外包必然有它的優點,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的國際企業會做這樣的決定,只是這中間有很多除了投資金額以外的考量,是一件工程浩大且複雜的事情,而就是因為他複雜龐大且投資數字不菲,所以更必須重視內部技術和管理的能量,才能夠取得一個平衡得到最佳化的結果。